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

有感而发 Youganerfa

今早在群里因为回应了一个网友的一句话而牵出一群人在发感慨。网友说,打进国外市场用低价。我回应,最好别低价,印度人以低价占据一部分市场,但名声很烂。咱是中国人,不能像印度人那样,否则不如做国内的市场。为此引来大家的评论,又扯到了爱国上、政府上。其实我的意思无非就是在圈内形成一个价格联盟,不管是否组队,都应该鄙视那种以低价为荣的人。想想看,近几年国内的市场不就是被价格压的抬不起头吗?同行之间相互比低价,甚至有的低于成本了。如果这样,我宁愿去卖菜,而不做设计。设计本来是个很崇高的职业,不管是方案的设计,还是制作都不是随便找谁都能完成的,这种工作需要一个人的综合素质,一个团队的力量。我承认中国人不抱团,同时也承认中国人单兵作战的能力。可在国内竞争如此恶劣的情况下,不管是个人还是团队都无法抵挡低价格的冲击。试想,如果咱们进入国外市场也去主动砸价格,对自己有多少好处?本来国外的价格已经不算高了,客户在前期估价出价有的比国内的还低呢,你在自己降低价格,除了得益于客户,你还有什么好处?其实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,我们都是为了一张可怜的嘴,一个吃不饱的肚子,一套遥不可及的住房。总不能一辈子都租房吧。我认为我的付出,客户就该付出相应的报酬,我绝不主动降价。就像我在国内市场,很多的设计都在走所谓的低端市场,而且做到很辛苦,我在坚持自己的价位,不知道能坚持多久,正如有的客户说,谁谁谁都便宜了,你还那么高。我笑着回答,我也可以低下来,但质量也随之下来你愿意吗?后期服务 也降下来你愿意吗?低价格的道理就是一次性,正如餐厅里一次性的碗筷,咱总不能让所有的人都去高档餐厅就餐吧,低价有他生存的道理,而我也有生存的道理。但是面对国外市场,咱们不能往烂里做,否则人家会说中国人不行,不能像对中国的一些低端的客户那样,反正是一锤子买卖。咱面对外国人的时候要挺起的,即使那小胸膛不够厚不够宽,但咱的大脑里的东西只要能吸引他,他还是愿意付出相应的价格的。不过能否做出好东西还得看你的本事如何了。好了,不啰嗦了,投了俩个项目,赶紧跟踪去看看。

没有评论: